開悟人生...雨

 美麗的雨中聆聽動人的旋律只是生命中的平凡而已,沒想到郤會令我震撼不已,感動到久久無法平息....。一切都只因為我剛從山上下來,而我在山上正有所感,想要改變我對生命的態度,重新面對真正的生命,迎接我不一樣的真實人生罷了....。

 
在寧靜的禪堂中拗腿打坐,要的只是如如不動的坐在那邊,才能在無念又無心的狀態下,進入所謂「」的境界,堅定不移的去體驗生命的真實樣態....。很玄嗎?試過了您就會知道的,一點都不玄的真實,而且?保證您會愛上它,並且靈性和智慧不斷的向上提昇....。
 
只是?談何容易呀?腿痛和紛飛的妄念,會令我們痛不欲生到汗如雨下、心亂如麻到苦不堪言的。而一坐就是七天,除了吃飯、睡覺和上廁所之外,全部就是不言不語、不聽不看、不聞不問、如如不動的坐在那邊而已....。
 
想想看,那是何等奇妙的生命體驗和震撼教育呀,可以讓我們就此進入生命的真實境界並有智慧的真正活過來,那是何等偉大的一椿工程呢?那時候您就會發現,真的,大多數人,都只是活死人,無知的行尸走肉罷了....。
 
就在靜靜的禪坐中,我憶起了一起搭車前來的出家師父同學的分享,她說到,出家要學的儀軌和律行是相當的多,要去掉的習氣和養成的風範更是不可勝數,因此,為了更容易精進,她們的寺院在前十年當中是不讓她們去外參的(到外面世界去走走、學習,和眾生有許多接觸)。
 
什麼習氣須要去掉呢?就是我們平時許多知與不知的言行舉止、揚眉瞬目等等,以便示現莊嚴的出家法相。例如:甩頭髮、撥弄頭髮、摸頭啦(都沒頭髮了)、挑眉、擠眼、蹺腿、拈鬚、挖鼻孔、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等等等等多如牛毛的下意識動作,隨時都有先進者會來指點和更正她們,那些不行,應該如何,以便永遠的不急不徐、法相莊嚴....。不能讓祖師臉上無光,直要做到佛陀的「三千威儀、八萬四千細行」才行;十年的時間?只怕還不夠吧....。
 
想到「三千威儀、八萬四千細行」我就頭皮發麻、全身冷汗直流了。那是何等的重大工程呀?要多少的時間?和多少的精力與專注才有可能做到呀?活著難道就只是這樣而已嗎?那我那裡還會有時間和精神去完成其他人生重要的事項和目的呢?
 
問題是,我們向來自以為是必須面對和極為重要的重責大任有那一項是那麼的偉大到沒去做會不行?和對人類有著巨大的貢献?歷史會因此而萬刼不復的呢?有嗎?時間的巨輪照樣不停的快速滾動,不會為任何人停留,地球也不會有絲毫改變的;而生命最最重要的課題到底是什麼呢?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去認真思索的嚴肅問題,否則人生必然就是只能遺憾又枉然的白走一遭而已的....。
 
所以,出家?談何容易呀?可不只是簡單的剃個頭就算了的,更不是像大家所想的那樣,逃避社會責任、不事生產、裝神弄鬼、欺騙世人的迷信勾當,更不是不肯積極的活在現在郤只消極的在修來生而已,他們可是有著許多我們不知道和根本聽都沒有聽說過的讓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以及普度眾生和成佛事業正在努力的進行著呢....。
 
而我們?每天忙上忙下的忙到暈頭轉向都在忙些什麼鳥事呢?其實也只不過是為了能有區區一口飯吃而已不是嗎?郤都將之美化和包裝成為了什麼樣的理想和抱負,無日無眠的辛勤努力付出,以便成就出什麼樣的偉大事業來回饋社會、服務鄉梓,才能對得起父母、師長、國家和社會....
 
(這就是白色恐怖年代的學生作文八股樣版,早已深植我們腦海和潛意識裡,不擇地皆可出的整天沒事亂打這種嘴炮來欺騙社會大眾才能心安理得、舒服得不得了。君不見每日報紙頭版率皆如此的以身作則、帶頭示範,風行草偃到人人照三餐在亂打嘴炮,一切攏係假甲騙的處處指責別人的虛偽和不是,令想要殺身報國、成仁取義的年輕後進個個只能羞愧難當、裡外不是人的依樣畫葫蘆,整天亂打嘴炮的繼續欺騙世人虛度一生一世而已....。這難道就是我們台灣人「無山小路用」和「龜世人撿腳」的宿命嗎?誰叫我們要選錯了人,心甘情願的被出賣呢?咎由自取是不值得人家來同情的....)
 
其實?我們都只是在不知為何而戰的無事忙並很累的虛度一生而已。不是嗎?不然?我們到底每天在趕、趕、趕些什麼?又在忙、忙、忙些個什麼屁呢?
 
不論到頭來我們對這個世界能不能有些什麼貢献或留下些什麼災禍,以及我們的出發心是如何的偉大和可歌可泣,在時間洪流裡我們都只不過是不會留下任何痕跡的蒼海一粟而已。
 
想想看我們到底是在嘛呀?人生短短不過數十寒暑的意義、價值和目的又是什麼呢?如果我們都不知道?或者是根本就沒有?那我們難道不都只是在赴死而已嗎?和整天在吃和睡等著被殺來吃的豬又有什麼兩樣呢?這樣的人生又有什麼意思呢?....
 
禪宗有很多外行人聽到像在打雷一樣的話頭、偈子或名言,是人家不知所以和莫名其妙的,像是「終日吃飯未曾咬著一粒米」、「終日行走未曾踏著一片地」....您有聽過嗎?恁聽有無?我上過很多課、看過很多書也聽過很多故事更打過太多次的禪七了,可是我從來也不敢問老師它是什麼意思,以免被大家不小心發現我其實屁也不懂,更只是個不怎麼用功又愛混,郤老是察言觀色和謹言慎行,其實只是在沐猴而冠、裝神弄鬼而已(和我過去每天在社會上的欺世盜名、騙吃騙喝行徑一模一樣,您有沒有很熟悉呀?),連這麼簡單的意思也不明白?還敢來問這種沒有水準兼沒有程度、沒有衛生的問題?
 
但這次?我郤在苦拗腿痛、雜念紛飛的神識恍惚之間,突然的靈光一現,我就懂了....。原來,它的意思並不是說我們學禪之後應該要如此,或變成如此的莫測高深,神秘兮兮到沒有人搞得懂才是對的,才叫做有智慧的得道高僧;而是非常白話又簡單的直接說出了一般的痴愚眾生的迷妄一生而已呀!
 
想想看,我們的忙碌和痛苦一生是不是就是這樣呢?每天都在吃飯,而且真的是吃飽等吃飯喔,整天都在吃飯和為了吃飯而來去匆匆郤從來也沒有真正的咬著過一粒米呢?終日都在忙碌穿梭於兩地和兩個目的之間,也確實從來也未有踏著一片地呢?想想看....仔細的想想看吧....。
 
我們除了整天在學那些軟弱、無能之輩的亂打嘴炮,溫良恭儉讓的習慣性和下意識口是心非昭告世人要「活在當下」之外,我們幾時有真正的活在當下過呢?我們有那個人不是整天邊看書、報告、報紙,或邊看電視,或邊在公司開會,或邊和朋友、同事聊天、說話,或邊想著國事、家事、天下事....,心事重重、心不在焉、魂不守舍、失魂落魄的囫圇吞棗、倉促果腹而已?然後馬上急惶惶的像開救護車一樣的快速趕赴次個行程和下個階段,對自己的人生雖然馬馬虎虎但總有個交待才說得過去、就能心安理得、才能感覺良好、活得充實的呢?截至目前為止,有誰不是這樣度過我們美好一生的人請大聲話出來,讓大家知道一下吧。
 
請您再認真的思考一下,這樣子的吃飯?有誰有辦法可以是終日吃飯不停的咬著米的呢?...走路也是一樣的。有誰敢肯定的說自己終日行走是心存感恩堅實的踏在這片承載我們而我們口說熱愛的大地上呢?有誰有過這樣子的想法、認知和感覺呢?如果有?那才是如實的活在當下品味人生,才是真正活著的感覺呀....!意思也就是,有誰是真正的活著呢?都早就往生淨土了啦....。
 
想到這裡,我不禁對自以為是甚至引以為豪的過往羞愧到無地自容。連自己的一生都要無顏面對、無法負責了,何況是眾生?我忍不住在把再也承受不住苦痛的那雙拗起的腿放下的同時,下定決心,等我下山回到人間那五濁惡世繼續我人生旅程的時候,我要重新活出真實且有意義的美好人生才是....。
 
我有什麼好趕的呢?我也要從時時注意我的「三千威儀、八萬四千細行」開始,連呼吸都要緩慢的正確呼吸來放慢自己的腳步、活出智慧人生;姿勢、儀態要永遠端正才不會成年的憂勞國事、壓力龐大到腰酸背痛的活得沒什麼意思又苦不堪言;並調整自己的優先次序,永遠要把自己的注意力和時間專注在對生命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上....,才有可能了無遺撼的活出意義來的。
 
否則?今生今世到底所為何來又所為何事的世紀謎團將還是會伴隨著我們的輪迴苦難,生生世世糾纏不已,直到我們有辦法大徹大悟為止的。
 
無論我們現在聽不聽得懂?能不能夠接受?反正,總有一天,我們都會明白,不管我們的這一生是名利雙收還是窮困潦倒,是幸福快樂還是痛不欲生....,都只不過是浪費生命和糟蹋人生的夢幻泡影、過眼雲煙而已,真的是沒什麼意思。
 
那時候?也許?我們會對我們已然虛度的一生比較有點心得和想法吧?但我們大概也只能在經書裡都說過了的早知如此遺憾中,帶著悔恨和悲痛,期待較有智慧的來生,結果恐怕還是依然愚蠢又無奈的再來一次而已。誰叫我們就是那剛強難化的痴愚眾生呢?想想實在是....
 
結果,就在禪坐中,我發覺到了,原來我一直以之誇示世人的生活態度,既輕鬆又自在且有品味的慢慢生活,根本就是他馬的欺騙世人再版嘛,其實還不是屁也不是的同樣在浪費生命而已,那有什麼意義?何曾有過任何價值呢?....丟臉至極!
 
這就是為什麼在我回到了人間,於輕快浪漫的歌聲中、如詩如畫的細雨裡,讓迎風拂面而來的陣陣雨絲清醒了我沈睡了半個世紀的大腦時,感觸深刻到胸口绞痛的緣故了。
 
原來我痛恨、壓惡了終身的平常,生命中日常生活裡的必然,就像日出日落一樣自然的只是下雨,是那麼的詩情畫意、柔和美麗、輕快舒暢和動人心弦;而我郤全然的否定和排斥,放棄了我生命一半的時間和美好,並在不斷抱怨時光短促、歲月匆匆的慌亂急躁中,不斷不知所為何事的在混混噩噩中浪費了我寶貴的生命並糟蹋了我美好的人生勇猛赴死....。
 
啊...真是心痛啊!請您立即點選附加檔案-雨.pps進去感受一下那份美好的哀愁與感傷吧,看看您是不是也會「有省」的要放下一切重新來過,讓自己可以真正有生命的活著,而且是認真的好好活著,能夠活在當下享受難得並不再的美好人生呢?那才能對得起佛祖和眾生,而不致枉活一生呀....。
 
那時,您也許就會明白「終日吃飯未曾咬著一粒米」這句話的意思,並開始懂得「注意自己的腳下」的意境,和了解「三千威儀、八萬四千細行」的內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